戊戌年夜菜單 (2019/02/04)

戊戌年夜菜單 (2019/02/04)

1 老僧入定白菜滷
2 寒冬送暖薑母鴨
3 酒醬麻香三杯雞
4 彩椒蘆筍燴海鮮
5 酒香麻油雞油飯
6 紅燒烏參鋪翠玉
7 年年有魚烤三文
8 諸事如意香臘腸
9 尋常百姓十香菜
10 探索真味菜頭湯

甜點:佩佩豬蛋糕報喜
五色水果盤:雪棗、橙紅兩色玉女番茄、芭樂、蘋果
備菜:十全大豐燒腿庫

=====

老僧入定白菜滷
白菜滷是我們從小就熟悉而且喜歡的菜,後來佛跳牆越來越知名,蓋過了白菜滷,常常也變得豪華到很誇張,而其實我吃佛跳牆都是在其中尋找白菜滷的味道。我一直不喜歡「佛跳牆」這個菜名,首先,聞香跳牆,六根未淨,稱不上成佛,自然也沒有佛跳牆這種事。其次,這把年紀來看誘惑與試煉都會帶點同情,難以為樂。取名「老僧入定白菜滷」,還覺得更傳神呢!

尋常百姓十香菜
我說好像青菜少了點,大廚們馬上說:那還不簡單,我來做十香菜,馬上多十種蔬菜。正好大哥的菜園就有芹菜、香菜、紅蘿蔔,媽媽的冰箱裡有木耳、香菇,再加上玉米筍、黃豆芽、小黃瓜、杏苞菇、筊白筍,拌些豆干絲,就是一盤豐富熱鬧的青蔬了。我試吃來,比沙拉百匯美味得多。

探索真味菜頭湯
第十道菜「探索真味菜頭湯」,其中的「真味」是取自【菜根譚】名句:「醲肥辛甘非真味,真味只是淡;神奇卓異非至人,至人只是常。」。吃了這麼多精工細作的手藝菜,難免都是醲肥辛甘各擅勝場,也難免都會有初嚐驚豔,多之則膩的感覺。素素樸樸的蘿蔔湯連喝個三五碗也不會厭,應該比較接近真味吧。

甜點「佩佩豬蛋糕報喜」是甥女做的,我覺得很值得一提,她是五個孩子的母親,最大的唸小一,最小的還沒滿月。沒錯,還在坐月子。她和她較大的孩子們互動,做了應年應景的小豬蛋糕,是小朋友們孰悉又喜歡的粉紅豬小妹(Peppa Pig, 也譯做佩佩豬),這也頗有巧思。

###

發表留言